首頁 部落格 六個電子賀卡設計須知
Lori
Oct 29, 2020
22年資歷的專案經理,擁有最豐富的網站建構經驗,秉持專業的態度,細膩的溝通以及豐碩的專案經驗,忠實呈現,每位客戶對網站的理想與期望。

六個電子賀卡設計須知

iWare除了網頁設計外,近年也承接了許多客戶電子賀卡的專案。不過很多客戶以為電子賀卡的製作很單純,大概幾個工作天就可以搞定了,事實上,電子賀卡製作的過程十分的嚴謹,尤其是動畫賀卡,製作所花費的心血幾乎如同一個專案網站。

以下我們整理了一些製作電子賀卡專案時,我們遇到的問題,以及客戶遇到的問題整理,希望對各位製作電子賀卡時有所幫助:

賀卡也是專案

既然電子賀卡肩負了重要的任務,必然有想要透過電子賀卡傳達的訊息,例如:企業精神、給客戶的特別訊息、展望與目標等,這一些訊息如何從電子賀卡內傳遞,光是透過DIY工具或網路圖庫是不太容易達到目標的,對我們來說,電子賀卡製作視同網頁設計的專案,需要好好規劃。

一般來說,電子賀卡的製作分為三個階段:企畫階段、製作階段與寄發階段。企劃的階段以賀卡的內容構想、製作方向為重點,製作階段則為設計師進行實際製作時,開發設計製作與修改的階段,最後寄發階段就是將完成的賀卡,正確寄發到用戶手上的工作。

我們建議若你是第一次進行製作電子賀卡的專案,三個月前進行規劃會較為務實(尤其是動態的賀卡,下面會說明原因),舉例來說,若你要寄發中秋節的電子賀卡,那麼端午節後就該進行規劃,聖誕節的賀卡,大約在中秋節後就要準備製作了。

電子賀卡分為動態與靜態

常見的電子賀卡分為靜態賀卡與動態賀卡。靜態的賀卡是以圖片的形式呈現,製作起來較為單純,運用的彈性也比較高,甚至稍作修改就可以印刷郵寄給客戶。

動態的賀卡是以2D電腦動畫的方式所製作,製作上就如同製作一個網頁設計的專案,需要很多時間,但是根據客戶的反應,一致表示動態的賀卡比起靜態賀卡,較能留下深刻的印象。

動態賀卡有不同的呈現方式,圖片式的動態格式(GIF動畫)是可以透過電子郵件的方式傳遞,但如果是HTML格式的動畫,就沒有辦法透過電子郵件的方式傳遞。

動畫賀卡需要更多製作時間

動態的賀卡製作上,就如同製作一個動畫短片,而短片會使用到許多視覺元素,要將所有的元素從靜態變成動態,然後組合成為一個活生生的賀卡,過程需要很多時間。

動畫賀卡有時會有互動的需求,例如:與用戶互動完成特定任務、透過滑鼠或手機觸控改變畫面的色彩,讓用戶感受到這是一張栩栩如生的卡片。

靜態賀卡是以張數計算費用,但製作是以秒為進行計算的,有些客戶聽到動畫賀卡製作費用會感到吃驚,其實這在設計產業來說是很正常的。上述的這一些因素,說明了動畫賀卡的製作成本比起靜態賀卡高出許多。


手機也能觀看電子賀卡

以往的2D動畫使用的工具多以Flash居多,但Flash為人詬病的最大問題就是不支援手機,隨著2020年底Flash正式退出網路舞台,2D動畫無法在手機上觀看的問題早就不是問題。
目前各位所看到的2D網路動畫,多由HTML5所構成,最大的優勢就是電腦、手機、平板都能觀看到,不再有平台的限制。而且,HTML5動畫可以直接在網頁上呈現,簡單來說,觀看時不需要透過特殊的外掛或是插件,就能在主流的網頁瀏覽器上觀看。

不過智慧手機的處理效能普遍來說還是略遜於電腦,若設計的2D動畫過於複雜,在手機上看起來會有延遲感,或是停頓都是有可能的問題,若你希望電子賀卡能夠在不同平台正常的運作,也得考慮設計上不能太過複雜。

如何發送電子賀卡

賀卡的寄送方式分為兩種,一種是使用傳統電子郵件的方式寄發,一種是透過各種不同的平台:社群網站、通訊軟體、手機短訊。你要先將電子賀卡製作成一個網頁,然後將這個網址傳給你的對象。

如果打算用電子郵件寄發電子賀卡,要十分留意數量這一件事情。假設你有數以萬計的名單,想利用群發的方式寄發電子賀卡,一般個人用途的的電子郵件平台就很不適合了,你可以尋求專業的電子郵件服務公司,請他們評估如何將大量的郵件寄發給客戶。

透過QR Code是一個較新的方式,只要透過智慧手機的鏡頭一掃,就能開啟電子賀卡,但你得將賀卡放在網站上,才能正確運作,而這個策略已經行之有年,很值得大家試試。

客戶喜歡電子賀卡嗎?

電子賀卡是否受到客戶的喜歡,可以從幾個方式來判斷。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察看賀卡的開信率,許多電子郵件的寄發平台,都提供了開信率的追蹤報告,你可以透過開信率的分析,看看電子賀卡與一般的商業信件、廣告信件的開信率是否有差異。

如果你打算透過個人的郵件發送方式寄發賀卡,也可以使用不同的方式查看成效。例如:開啟賀卡的連結可以使用TINYURL短網址工具,這個經過特別設計的網址,可以記錄此網址被開啟了多少次。

此外,也可以透過Google所提供的Campaign Builder製作一個特製的UTM網址,這個網址可以搭配Google Analytics記錄你的連結點擊情形,但前提是你必須要搭配Google Analytics才能發揮作用。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Jericho
Jericho
Apr 19, 2024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Jericho
Jericho
Apr 10, 2024
網頁設計的十大竅門
網頁設計的十大竅門
Jericho
Jericho
Apr 0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