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部落格 日本風格的網頁設計
Winnie
Mar 04, 2015
iWare的設計兼企劃,因對網頁設計超有熱忱,所以從醫檢師轉行成為網頁設計師。 外表看起來柔弱但內心卻充滿熱血正義,從小的夢想是可以像航海王的魯夫,有一群共患難的夥伴。

日本風格的網頁設計

不同國家的網頁設計風格大異其趣,也能夠帶給不同人感受,其中日本是距離台灣最近的國家之一,日系的風格也不斷地影響台灣的文化與潮流,網頁設計亦如此,因此分享一些近年觀察日本風格的網頁設計,相信若能應用於台灣的網頁設計上,可以使網頁的品質不斷提昇。
 

日式飲食網站:首重圖形,文字輔佐

日本的美食征服世界,其實仔細觀察,就能發現日本美食文化首重視覺,從料理到點心,都十分重視視覺呈現,例如擺放的位置、色彩或是角度等,都是經過設計所呈現出來的絕佳效果。

而網站也十分遵從這樣的法則,往業的內容從視覺作為出發,幾乎清一色的以食物為主角,關於食品的畫面佔了百分之八十,其餘的百分之二十則以文字描述。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產業很懂得使用字型來營造氣氛,例如傳統的和食或拉麵料理就會使用書法毛筆,但西式的餐飲則會使用制式的字型。

如果在仔細的觀察,可以發現小型的餐飲業者,會有很高的比例於視覺上以傳遞日本重視的「職人精神」,連鎖的餐飲業者除了視覺的呈現,也非常重視活動網頁的設計、食材健康的資訊、訴求健康飲食的訊息等。


おどり寿し
https://www.odorisushi.jp/


虎屋
https://www.toraya-group.co.jp/


食楽庵「ふる川」
https://fukufuku-furukawa.com/


ガスト
https://www.skylark.co.jp/gusto/
 

日式企業網站:畫面俐落,內容豐富

日本企業給予世人的印象為制度化、重視管理與秩序,而網站也給人這樣的印象,格局與設計風格基本上大同小異,上方為視覺與選單,中間則是大量的企業資訊與文字欄位為主。

從網站不難看出,日本的企業官方網站,大多以企業的形象為主軸,而企業的內容大多會提及服務與重視客戶的精神,也會大量的出現人物的攝影,這一點是台灣企業比較少見的。

不過,也有一些公司希望給予外界更為活潑的形象,一改拘謹的色彩與文字介紹,將公司的網站弄得非常的活潑。尤其是服務業會放置很多員工相關的訊息與照片,強調重視每個員工對公司的重要性與價值。

 


宜多利家具
https://www.nitori.co.jp


三菱商事
https://www.mitsubishicorp.com/jp/ja/


Honda
https://www.honda.co.jp/


住友商事
https://www.sumitomocorp.co.jp/

 

日式娛樂網站:應用視覺,充滿活力

日本娛樂文化從音樂流行、戲劇、動漫化、休閒娛樂等都有很高的水準,而網站往往承襲了這一些娛樂的特質,將主要宣傳的產品與項目,以最大的版面呈現於畫面上。

日系的娛樂網站與其他各國的網站一樣,結合不同的平台與技術,例如社群媒體(例如Twitter、Facebook等)與Youtube影音播放等,讓網站能夠即時呈現出更多娛樂資訊。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使用社群媒體的習慣與台灣非常的不同,是以Twitter為主,Facebook為小眾,而台灣則是以Facebook為主,Twitter使用的人就少得許多。


Aniplex
https://www.aniplex.co.jp/


JOYSOUND.com
https://joysound.com/


琉球村
https://www.ryukyumura.co.jp/official/


ユニバーサル・スタジオ・ジャパン™
https://www.usj.co.jp/
 

日式時尚網站:豐富色彩,印象提昇

這幾年無人不知的日系平價時尚品牌Uniqlo早已經征服了全球,而日系時尚的魅力,不僅只有在他們的店內,即使是網路上也能夠看到十分驚豔的網頁視覺設計。

其實日系的時尚呈現,與國際知名品牌的手法也很相近,尤其會大量的使用HTML5、Javascript、響應式網頁設計(自適性網頁設計、RWD)等最新的視覺效果,呈現出時尚與視覺的最佳效果,算是非常懂得使用先進網頁設計技術的產業,此外日系時尚網站也多會使用自適型網頁設計,滿足越來越多智慧手機使用族群。

整體來看,時尚產業與全球網頁設計的趨勢十分密切,從版面的規劃、使用的技術等都非常的國際化。

 

 

 


JINS
https://www.jins-jp.com/


洋服の青山
https://www.y-aoyama.jp/


UNIQLO
https://www.uniqlo.co.jp/


TAKEO KIKUCHI
https://www.takeokikuchi.com/
 

轉載請註明出處或鏈接

網頁設計過程中如何做好色彩搭配
網頁設計過程中如何做好色彩搭配
Jericho
Jericho
Mar 27, 2024
為何要製作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響應式網站設計?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為何要製作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響應式網站設計?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Jericho
Jericho
Mar 20, 2024
網站設計思路:創造令人愉悅的用戶體驗
網站設計思路:創造令人愉悅的用戶體驗
Jericho
Jericho
Mar 1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