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部落格 完型心理學與視覺設計(上)
Katie
Mar 19, 2010
iWare的視覺設計,喜歡用視覺發言、講故事,堅信「設計無論好壞要有自己的味道」。 喜好小說、電影、音樂...一切能提供幻想元素的事物;同時也是一位膽大心細的犬展指導手。

完型心理學與視覺設計(上)

今天要和各位分享的是網頁設計中 屬於視覺設計部分,完型心裡學中 與視覺設計較為有關的議題

Gestalt這個字源自德文,它有兩種涵義:一是指形狀(shape)或形式(form)的意思,
也就是指物體的性質;另一種涵義是指一個具體的實體和它具有特殊形狀或形式的特徵。

「完形」心理學派是以Gestalt作為其理論之主軸,他們認為人類對於任何視覺圖像的認知,
是一種經過知覺系統組織後的形態與輪廓,而並非所有各自獨立部份的集合。

易言之,「完形」心理學的基本理論認為:
「部份之總和不等於整體,因此整體不能分割;整體是由各部份所決定。反之,各部份也由整體所決定」。

由此一觀念推論,人們在欣賞一幅圖畫或一張攝影作品時,畫面裡的每一個部份形成了各自獨立之視覺元素,
如果想讓觀者留下深刻的視覺認知,元素與元素之間必須彼此產生某種形式之關連。

人類的認知系統,如何把原本各自獨立的局部訊息串聯整合成一個整體概念,
正是「完形」心理學派主要的研究課題。


完型理論的基礎在於「整體不等於個別部份總和」


對知覺所進行的一整套心理學研究,以及由此而產生的理論,被稱為格式塔心理學(完形心理學)。
然而在視覺傳達設計中,不論在理論還是在實踐方面,許多格式塔理論及其研究成果都得到了應用。
這些理論和研究述及了這樣一個觀念,即人們的審美觀對整體與和諧具有一種基本的要求。

簡單地說,視覺形象首先是作為統一的整體被認知的,而後才以部分的形式被認知,
也就是說,我們先「看見」一個構圖的整體,然後才「看見」組成這一構圖整體的各個部分。

我們常看的卡通,為什麼畫家可以把漫畫停住的動作繪製成動作,
卡通是由一格一格的畫面快速播放所組成,
由於大腦的感知才將這些的靜止畫面 填補 成一連串的動作,
所以我們眼睛接收到的是一格格的分段畫面,
經由大腦感知成完整的連續動作,
而這就是所謂的整體不等於個別部份總和所解釋的一個例子。

 

逐格動畫的觀念

格式塔心理學派:人在觀看時 眼腦共同作用,
不是在一開始就區分一個形象的各個單一的組成部分,
而是將各個部分組合起來,使之成為一個更易於理解的統一體。

如果一個格式塔中包含了太多的互不相關的單位,眼腦就會試圖將其簡化,
把各個單位加以組合,使之成為一個知覺上易於處理的整體。
如果辦不到這一點,就看不懂或無法接受。

格式塔理論明確地提出:眼腦作用是一個不斷組織、簡化、統一的過程
正是通過這一過程,才產生出易於理解、協調的整體。

 

關於格式塔心理學與視覺設計相關的部分先介紹到此,
下回我們繼續分享 關於

格式塔原理在於「構圖中的應用形式」
下回見

(圖片使用來源:maps.unomaha.edu)

網頁設計過程中如何做好色彩搭配
網頁設計過程中如何做好色彩搭配
Jericho
Jericho
Mar 27, 2024
為何要製作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響應式網站設計?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為何要製作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響應式網站設計?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Jericho
Jericho
Mar 20, 2024
網站設計思路:創造令人愉悅的用戶體驗
網站設計思路:創造令人愉悅的用戶體驗
Jericho
Jericho
Mar 1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