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部落格 無障礙網頁設計
Katie
Dec 28, 2010
iWare的視覺設計,喜歡用視覺發言、講故事,堅信「設計無論好壞要有自己的味道」。 喜好小說、電影、音樂...一切能提供幻想元素的事物;同時也是一位膽大心細的犬展指導手。

無障礙網頁設計


無障礙網頁設計是什麼?

我們常常可以聽到無障礙網頁這個專有名詞,但是常常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樣的網頁是無障礙,為什麼又有分好幾種等級呢?

簡單來說,無障礙網路空間,就是讓每個人-無論是否有身體上的缺陷,讓每一個網頁頁面都能夠在不同的瀏覽器上,使用或是閱讀網頁內容時,都覺得很方便、很好用。

符合標準的標記語言

無障礙網頁設計目的最主要是將網頁內容調整為適合給視覺障礙人士閱讀的網頁,除了滿足特殊的弱勢族群於視覺、聽覺障礙人士之外同時也改善各大瀏覽器的顯示正確性,並且大幅改善使用鍵盤操作閱讀網頁的能力,也讓網頁的操作能更加的友善化。
網路的使用者除了一般人以外,當然也還有部分視覺障礙(包括全盲、色盲、弱視等)、聽覺障礙(全聾或是重聽)、行動或有認知障礙、對閱讀或是文字理解有困難的人,小朋友或老年人等。 另外,使用者有可能無法使用滑鼠或是鍵盤,有些介面的操作方式都是點選(Click)的方式,並沒有滑鼠拖曳(Drag)的功能;或電腦設備已老舊、或現今有許多不同的作業系統、不同的瀏覽器、不同的文字語言..等等,許多狀況都會使網頁資訊的讀取產生或多或少不同的問題。

所以無障礙網路空間的設置,就是在網站設計時,就必須考量以上這些情形,採取「可及性(Accessibility)」的設計,希望能讓不同的使用者、在不同的連線狀況下,都能順利讀取網頁資訊。 

無障礙網頁設計標準等級

無障礙網站的設計參照台灣無障礙網路空間的相關政策及目標,配合國內在身心障礙者保護等相關措施,由行政院研考會所訂定的「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其中包含有無障礙十四條規範以 及.無障礙九十條的檢測要點, 這些要點並可歸類為三加一個等級,顯示網站無障礙空間的影響程度(也就是我們常常在網站上看到A、AA、AAA區分等級的方式)。

無障礙網頁的規範

在網頁設計上,讓網站瀏覽無障礙的設計需遵循無障礙網站設計的規範,提供網頁導盲磚、鍵盤快速鍵(Access Key)、網站導覽(Site Navigator)等無障礙網頁之設計,使對滑鼠操作有障礙之人士,都可以快速瀏覽網站之任何資訊。
使用無障礙網頁的好處有哪些呢?

1. 運用國際規範將網頁設計成為視障人士更容易取得的網頁資料。
2. 符合國際標準的網頁設計,可以讓更多網頁瀏覽器可順利閱讀資料。
3. 更有善化鍵盤使用操作,讓使用者可以使用鍵盤替代滑鼠點閱網頁。
4. 可符合國際的網頁標準,提升網站的國際形象及內容的可及性。
5. 對於搜尋引擎查尋結果會有更好的索 引內容支持。
6. 對於未來的網頁技術發展有更好的相容性。

目前,無障礙網頁設計2.0標準已經推出,是今日無障礙網頁設計的重要參考

(使用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 Paulbr75 iWare網頁設計公司網站翻譯)

網頁設計過程中如何做好色彩搭配
網頁設計過程中如何做好色彩搭配
Jericho
Jericho
Mar 27, 2024
為何要製作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響應式網站設計?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為何要製作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響應式網站設計?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Jericho
Jericho
Mar 20, 2024
網站設計思路:創造令人愉悅的用戶體驗
網站設計思路:創造令人愉悅的用戶體驗
Jericho
Jericho
Mar 1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