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Q&A Facebook粉絲團的排名優於官網,官網還有必要經營嗎?

Q. Facebook粉絲團的排名優於官網,官網還有必要經營嗎?

Facebook粉絲團的排名優於官網,官網還有必要經營嗎?

Google將Facebook納入檢索已經很長一段的時間,很多用戶會發現當自己還未經營網站的時候,Facebook的曝光度會比新成立的官方網站還要高出許多。但如此一來,不就失去了架設網站的目的了?

正常來說,若你同時經營官方網站與Facebook社群,會有幾個因素影響排名:成立的時間,更新的頻率、網站的架構...這一些因素會影響Google搜尋引擎的排名順序,但排名會隨著企業經營官方網站與社群的方針,改變而有變化,這一點是肯定的。

 

Google喜歡新的內容

舉例來說,若你希望用戶多進行即時互動,但官方網站並沒有那麼的「即時」,那麼你可以將網站的人潮導引到Facebook透過粉絲團機制,與客戶保持即時的互動。但若你希望用戶多看你的網站,深入了解你的產品,加入網站的會員,就可以試著設計適當的內容,引導用戶來到你的官網查看。

請記住粉絲團終究是Facebook管理的,規範較多,也可能受到許多外力的影響,例如惡意的舉報,或是Facebook演算法的改變,經營上沒有官方網站那麼穩定。官網的優勢,就是能夠自由經營,可以隨心所欲調整設計與控制內容,不會受到Facebook政策影響,各有所長。

 

訪客重視整體的訊息

照一般網站經營經驗,社群媒體的曝光度會隨著官方網站的經營,排名會低於官方網站。但也有經營策略以粉絲團優先,官網次之,一切都可以透過經營的方式來改變排名的前後順序。

Facebook以快速即時的訊息為強項,但是官網則是以有系統性、可回顧性的訊息為優勢。即時的新訊息固然重要,但訪客也經常透過歷史的回顧,了解企業與品牌的經營情況,因此,兩者並重才是上策。

 

官網是形象,社群是互動

以馬路科技的客戶為例,大多中小企業多樂於同時經營網站與社群,因為「官網是形象,社群是互動」是當今網路行銷的黃金準則,消費者會透過官網了解企業與品牌,透過社群與企業品牌互動交流,各有所長,也是我們最推薦的經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