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Q&A 用戶該如何保護自己遠離網站詐騙?

Q. 用戶該如何保護自己遠離網站詐騙?

全球的網路專家都在致力改善網路安全,以下就舉兩大龍頭公司Google與Microsoft所推出的網站安全工具做出說明:

Google Safe Browsing

Google致力於網站用戶安全,在自家搜尋引擎與Android手機預設搜尋上,都有使用了Safe Browsing的技術保護用戶。除此之外,也可以進入以下的網站,手動輸入網址檢查該網站是否安全。

https://transparencyreport.google.com/safe-browsing/search

Microsoft SmartScreen

微軟早在IE8瀏覽器問世的時候,推出SmartScreen服務,用來打擊惡意網站,主要是保護IE與EDGE的使用者,目前已經整合在Windows 10內,可以在安全設定的項目中看到。

以下畫面是用戶使用微軟IE或EDGE進入不安全網站時,會出現的警示畫面範例
https://demo.smartscreen.msft.net/

要特別提醒的是,以上的工具只能對抗部份的網路詐騙行為,例如偽造網址的網站,被惡意木馬植入的網站為主。許多台灣常見的「一頁式網站詐騙」或是「電話通知金融轉帳詐騙」等並無法提供保護,仍可參考警政署165網站或是其他的反詐騙中心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