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Q&A Word 的文字與表格,貼在網站編輯器上會錯亂?

Q. Word 的文字與表格,貼在網站編輯器上會錯亂?

不論是Word或其他文書工具,你所撰寫的文字都有他的”屬性”,例如文字的大小、間距、行距、顏色...等等,只是平常文書編輯工具將這一些資訊隱藏了起來,透過視覺化的方式表現給用戶觀看。

但是網頁使用的語法與文書處理軟體的控制語法不盡相同,但當你從Word等文書處理軟體,將文字複製貼上網頁時,隱藏的排版控制碼也都連帶的複製到了網頁編輯器上,因此你會發現你所張貼的文字,透過原始碼檢視的模式時,會出現許多難以理解的文字外,在網頁的呈現上會變得有些奇怪。

然而這些貼過去的控制碼,會跟網站的CSS版型控制碼干擾,造成排版錯誤。網頁使用的排版控制語法多半以CSS的方式呈現,CSS的控制權除了網頁設計師外,是不能輕易變更的。換句話說,今日大多數的網站都有CSS控制著網頁的排版,若將Word的文件直接貼上有CSS控制的網站,就很容易出現文件錯亂的問題。

因此,我們大多會建議客戶,請將Word文件轉換成HTML格式,而不要直接貼在網頁編輯氣上。將Word轉換成HTML格式的方式很多,可以透過線上的工具,或是可以考慮將Word文件純文字化後,貼上網頁的編輯器工具再重新排版。

此外,許多文書編輯軟體,例如以下為例的OneNote軟體中,當你貼上文字時,可以選擇"只保留文字"的選項,也能夠將文字中原本的控制碼清除掉,貼上乾淨的純文字於頁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