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部落格 一鍵網站改版升級?千萬別相信這種說法
Winnie
Feb 04, 2020
iWare的設計兼企劃,因對網頁設計超有熱忱,所以從醫檢師轉行成為網頁設計師。 外表看起來柔弱但內心卻充滿熱血正義,從小的夢想是可以像航海王的魯夫,有一群共患難的夥伴。

一鍵網站改版升級?千萬別相信這種說法

幾年前,曾有一個廠商想要了解網頁設計的服務,提到了一個看似常見,但卻又不太可能實現的「網站一鍵改版」這種技術。

客戶:我們的網站要改版了,在此之前我們想要找一種解決方案,是未來不用一直改版,只要一個按鈕,就能夠改版的技術,如此我們就不用一直找人做網站了。

iWare專案師:就我們目前所知,沒有這種技術。

客戶:跟你們分享一下,以往承包我們的網站設計公司,表示他們的技術十分先進,用了一段時間想要改變網站的版型樣式,只要「一鍵」就能搞定。例如今天是A版型,過了一兩個月要改成B版型,只要跟他們說一下,就能夠瞬間改版。

iWare專案師:這樣的技術聽起來,有點類似套版的機制。用過Line通訊軟體的人應該知道Line介面可以更換成不同的桌布、佈景主題...你可以更改主題的圖案或顏色,功能沒什麼變化來說是沒什麼問題,但要完全改變設計是有困難的。網頁設計也是同理,換個圖片、底色大概沒什麼問題,但若要整個煥然一新的感覺,一定得要有人幫忙重新設計過。

 

網站版型就是網站視覺架構圖

網站的設計除了圖片與文字以外,還有用戶平常看不到的程式碼,而這個程式碼控制了網頁的視覺呈現方式,這就是網站的版型。

網站版型使用網頁程式語言(例如HTML和CSS)將內容安排在畫面上,讓網站看起來更為美觀。網站的版型可能包括:文字的標題,網頁的背景,文章的字體大小與樣式,以及其他的輔助元件。

從零開始設計出網站的版型是一見費時的工作,設計師通常會保留過去的設計作品,用於日後的開發,或是透過網路上許多網站設計師的分享,取得不同的版型原始碼,簡化設計的工作。

結論就是,版型提供了設計師網頁設計的基礎視覺架構。

 

架站系統的版型真能說改就改?

說穿了,版型設計是一門專業的工作,版型開發也是一門生意。

一般用戶認為,版型應該要像換裝一樣,事實上的情形是「牽一髮動全身」,不同版型在各項架構上不同,不能直接套用不同的版型,硬要套用必然是一片混亂,即使是全世界最先進的Wordpress架站系統,已經有相當成熟的套版機制,仍難以做到「一鍵改版」這種魔術。

以Wordpress來說,套了版之後圖片的尺寸不對,仍需人力調整,文字的顯示位置不對,也需人力調整,特效的樣式不甚理想,也需要進行調整...事實上就是如此。

回到現實的層面,網站版型牽扯到的問題很多,尤其是今日網頁設計進入了響應式(RWD)的時代,每個網站都必須能夠在電腦與手機上正常顯示,這對於版型設計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Jericho
Jericho
Apr 19, 2024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Jericho
Jericho
Apr 10, 2024
網頁設計的十大竅門
網頁設計的十大竅門
Jericho
Jericho
Apr 0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