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部落格 單頁網站設計應該包含的主要功能
Jericho
May 19, 2022
網路、科技、滿滿的新知在浩瀚的網路上,想要得到他嗎?沒問題,永遠抱持著謙卑的態度,自然會找到方案!

單頁網站設計應該包含的主要功能

網頁設計公司對於不同需求,會給予不同的提案方向,不過一個網站該有個樣貌:主頁、介紹頁、聯絡頁...很多人對於網站有一個固定的樣貌與架構。事實上,現在越來越多企業選擇單頁網頁設計,設計上相對單純,但卻有許多發揮的空間,究竟為何單頁網頁設計迅速成為今日網頁設計的黑馬?請聽iWare的分析觀點:

 

什麼是單頁網站?

單頁網頁設計又稱為一頁式網頁設計,是一個僅建立在一頁上的網站。只有一個網站頁面要讀取,且所有訊息都在單一張網頁頁面中顯示。單頁網頁設計往往不需要設計選單,因為訪客只需單擊連結,透過滑鼠的滾輪或是手機的手指滑動頁面,就能找到預期訊息。

單頁網頁設計早期常被用於當作行銷的工具,例如電子報或是EDM傳單,但有一部分的人發現她的潛力不僅只於行銷,而是足以直接帶來客戶與業績時,一頁式的網頁設計成為了主角,站上了網頁設計的重要舞台。

 

單頁網站應該包含的功能?

為了確保您的單頁網站取得成功,而不是給您的用戶和潛在客戶帶來不便,您應該考慮包含一些關鍵功能。這些可能包括:

導覽:單頁網站往往可以省略選單,但這不表示可以省略導覽,有許多一頁式的網頁設計的網頁長度很長,如果沒有導覽的輔助,訪客要滾動滑鼠瀏覽所有內容需要花上很大力氣,這很顯然是個設計的敗筆。因此我們建議透過內部連結(錨點)的設計技術,適當地進行網站導引。

圖片:一頁滾動的網站往往傾向於使用優異的畫面,引起訪客的興趣,這一點正是許多高品質網站所努力的方向。訪客會將大多數的視覺焦點放在畫面上,表示使用低品質的圖片,很容易就被看破手腳。這部分照片的表現比插畫好,挑選圖片時可以優先挑選具有意義、具吸引力的照片。

架構: 以電子商務來說,一個單頁網站可以一氣呵成的,將產品介紹、規格到購買資訊一覽無遺的提供在一個頁面中,這樣的體驗猶如直銷公司,是非常有效率的。然而,這也表示這個頁面的架構必須要提供一切有助於銷售資訊的東西,避免不必要的訊息投放、例如:實體店面的購買方式,就可以在此省略,節省寶貴的訊息空間。

 

單頁網頁的優勢與劣勢

單頁網頁是絕佳的設計舞台,許多成功的電子商務靠了一個美觀又吸睛的單頁網頁設計,抓住了用戶的目光,相對於一些傳統的電子商務平台,網頁得塞入許多無關的訊息,導致用戶的專注力分散,達不到理想的銷售效果。

當一個單頁網頁需要添加功能時,劣勢就會很顯著了,舉例來說,你很難在一個頁面中添加超過三種以上的功能,這對用戶不便,也容易造成網站的效能低落,因此單頁式的網站大多用於電子商務的原因也在這裡,因為電子商務的功能相對單純。

任何東西都有它的優缺點,因此iWare的看法是:與其隱藏或是修補缺點,不如將優點最大化,以單頁網頁設計來說,盡量發揮設計的功力,讓頁面看起來吸引人,抓住印象,就是抓住商務機會,至於內容、功能...等,就交給其他正規的網頁來處理吧。

專業網站使用條款和條件的權威指南
專業網站使用條款和條件的權威指南
Jericho
Jericho
Apr 24, 2024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Jericho
Jericho
Apr 19, 2024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Jericho
Jericho
Apr 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