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Q&A 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響應式網站是什麼?

Q. 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響應式網站是什麼?

RWD的由來

智慧手機尚未普及時,手機瀏覽網頁的用戶並未受到重視,少數的網站針對手機族群製作適合瀏覽的網站,像是WAP網頁設計就是如此。隨著智慧手機人口爆炸性成長,網頁設計者必須要滿足智慧手機的族群,因此推出的RWD響應式網頁設計概念。目前RWD普遍的翻譯為響應式網頁設計,也有人稱之為自適應網頁設計、迴響式網頁設計等。

 

滿足手機、平板、電腦用戶

RWD響應式網頁設計的精神很簡單,就是針對裝置的尺寸與解析度,回應給予正確的頁面資訊。最常見的RWD設計精神是:當使用電腦瀏覽網頁時,應該呈現完整的尺寸;若使用平板瀏覽時,部份的網頁畫面內容會被隱藏不顯示;使用智慧手機時畫面最為精簡,標準的橫式選單將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按鍵式的選單。

 

網頁設計主流技術

RWD也能一舉改善智慧手機上網瀏覽的問題,再也不需要製作額外的行動裝置專屬網站,網站管理更簡化。此外Google鼓勵網頁設計師使用「行動優先」的網頁設計技術,會給予「行動優先」的網頁更好的評價,也就是自然排名的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