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Q&A 架站跟網站設計有什麼不同?

Q. 架站跟網站設計有什麼不同?

架站是專業的電腦用語,是架設一台能夠連線上網的網站,架站的意思很廣泛,早期的架站多半指的是自己組裝一台網站伺服器並且連線上網提供各種服務,像是設立一個可以分享檔案的網站(FTP)、意見交流的網站(BBS、論壇)、架設一個專門聽音樂的網站(串流網站)...上述都可以算是架站的用途之一。當然,網站設計也可以說是架站的一種也沒有錯。

網路環境發展越來越成熟,過去科技人可能會透過架站,展示自己的網路技術。這幾年網路環境已經改變許多,社群網站取代了部落格、個人網站,擁有一個自己的網站也不一定需要機房與伺服器,網路主機/虛擬主機技術已經成為新潮流。

所以現在人們所說的架站,大多指向網路公司租用一個虛擬的主機,然後自行安裝各種網路軟體,擴充網站的功能,達到自己想要的個人、學術或是商業目的。像是十分普遍的「個人雲端」也算是一種架站的行為,任何購買NAS主機的人,都能「架設」一台主機,只是該網站以檔案的分享與備份為主。

回到問題的重點,網頁設計跟網站架設是很專業的電腦應用領域,即便今日架站的技術與工具都訴求開源、免費、簡單易用,確實人人都可以自行學習,但絕非是一般會使用個人電腦的人就能駕馭的。架站牽涉到很多網路的專業知識,橫跨系統、設計、程式等專業領域,設定上更是困難重重,維持穩定運作、網站安全管理更是如此,絕非像是3C商品一樣,插上插頭開啟電源就能開始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