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Q&A Google API收費政策的說明與影響

Q. Google API收費政策的說明與影響

受到各國的政策影響,Google的政策也不斷的變化,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全球網路產業。2018年Google正式宣布Google API有了收費的標準,一向慷慨的Google突然向用戶收取費用,讓網頁設計產業十分的驚訝。

Google API與Google Map的關係

Google API全名是應用程式介面,自從2012年起逐漸開放各種銜接Google雲端服務,是網站或是APP連結到Google雲端服務的必要工具。從Google+(雖然宣告中止,但仍提供企業服務),Youtube到Google Map,透過API的開發都能夠很快速的取得Google的龐大資源。

然而Google API 宣布正式收費,對於程式設計與網站程式開發者來說,是不小的震撼。其實根據Google API付費政策的說明表示,他們分析過大多數的用戶因為用量不大,所以仍可以享用免費的資源,唯有中大型企業,大量的取用Google的雲端資源,才會需要購買Google API的加值服務。

就以網頁設計最常使用到的Google Map服務來說,每當網站顯示Google的地圖資訊時,就會使用到Google API的額度,一般流量不高的網站就會在免費的額度內,但是流量高的網站,往往就得額外付出一筆費用給Google API才能提供服務給更多用戶。

根據目前的參考資料顯示,一個網站若一個月使用Google Map的次數為20,000~30,000次,應該是在免費的額度內,如果超過了這個額度,就會顯示「Google地圖無法正確顯示」的通知。此外,Google MAP API的功能也會影響收費的標準,例如導航、自訂地圖、顏色變更...等。

 

雲端資源吃到飽時代結束

人人都喜歡免費的好康,若能免費吃到飽更好,但是Google的趨勢來看,用戶付費是必然的趨勢。不論是營運的營收需求而收費,或是受到各國反壟斷的法令限制而必須收費,Google的便利短時間內難以取代,若網站需要Google的雲端服務才能營運,這筆錢是不能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