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部落格 一個簡單動畫,所引來的網頁設計爭論
Katie
Sep 08, 2010
iWare的視覺設計,喜歡用視覺發言、講故事,堅信「設計無論好壞要有自己的味道」。 喜好小說、電影、音樂...一切能提供幻想元素的事物;同時也是一位膽大心細的犬展指導手。

一個簡單動畫,所引來的網頁設計爭論

最近網頁設計人的熱門話題,是一個來自於台北設計展的官方網頁內容。這個網站基本上的呈現十分的不錯,但有一位網路知名的部落客,卻發表了一篇文章批評這樣的設計很爛,原因只有一個:他的iPhone手機無法開啟這個官方網站的Flash動畫。
 


這樣的評論引起了網友正反兩方的論戰,因為一直以來,網頁設計與Flash(網頁動畫設計工具)的關係十分密切,可用形影不離來形容,不過,這樣美好的關係到了2008年卻出現了變化。全球3C龍頭廠商Apple不僅宣稱Flash會大幅消耗行動裝置的電力、消耗資源、造成當機等嚴重問題,因此所有Apple旗下的行動裝置如:iPhone、iPod與iPad都不支援Flash。

 

或許一個單一組織不支援Flash並不會引來太多的問題,然而Apple卻是全世界3C的龍頭指標產業,此舉一出讓許多網頁設計師、網路動畫製作公司等出 現了危機意識,認為Flash的將來充滿了變數,因此漸漸的網頁設計公司開始思考,以不同的方式如JavaScript或較新的HTML 5技術,來製作網頁的動畫內容。

 

不少使用者與該部落客一樣,並不知道iPhone並無法播放Flash軟體所製作的動畫,而傻傻的在手機畫面前等著資料顯示出來。其實這樣的尷尬問題,可以透過簡易的設計來避免,例如提示「此畫面為Flash所設計,並不支援iPhone裝置」或「請跳過動畫直接進入網頁」都可以免除客戶的不愉快。

 

回到了爭論的原點題,就是「是否值得為了2秒鐘的動畫,使用Flash技術」?我們覺得呈現的方式並無不可,且既然主題是設計展而非網頁技術展,使用目前仍極為通用的Flash技術並無不妥,雖然部落客的批評並非毫無道理,或許未來設計展的網頁設計單位,可以考慮思索使用相容度高,亦可以於各種行動裝置順利播放的Javascript來呈現。

 轉載請註明出處或鏈接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Jericho
Jericho
Apr 19, 2024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Jericho
Jericho
Apr 10, 2024
網頁設計的十大竅門
網頁設計的十大竅門
Jericho
Jericho
Apr 0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