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部落格 快速架站省錢,客製化網頁設計很貴?最常見的網頁設計產業刻板印象
Hannah
Feb 22, 2021
iWare的專案經理,喜歡與人接觸的工作,抱持著「「要向別人推銷自己,就不能違背你的諾言」的信念 對任何人事物經常在腦海有很多幻想的畫面,喜歡帶著期待與好奇心來迎接生活中的一切。

快速架站省錢,客製化網頁設計很貴?最常見的網頁設計產業刻板印象

當你開創一個新的事業、需要對外公開消息時,一個出色的網站是絕對不可或缺的。當今的網頁設計主要分為兩個形式,一種是快速架站的方式,例如:套版網頁設計、WordPress網站設計、Wix網頁設計...等,另一種是客製化網頁設計,從網站的功能與架構開始,逐一完成網站的設計工作。

客製化網頁設計與快速架站,經常被用戶拿來做比較。客戶跟我們說:快速架站用現成的工具,一下子就能開發一個很厲害的網站,而且價格真的便宜...你們的客製化方案,從網站企劃到設計都要開會、討論、測試後才能上線,你們的優勢在哪呢?

如果快速架站如此美好,那理當客製化網頁設計應該要走入歷史,事實證明客製化網站仍有很高的價值。

 

客製化網頁設計的優點:

  • 設計靈活性高
  • 品牌風格、特性可在客製化設計中呈現
  • 認真製作的網站,用戶印象加分
  • 一旦完工鮮少需要維護,可專注於主要業務
  • 網頁優化程度高,搜索引擎中排名會更好
  • 非開放式的架站技術,不易成為攻擊目標

 

快速架站設計的優點:

  • 可以極短時間完成網站
  • 短期花費比客製化網站便宜
  • 網頁版型套用的技術成熟,設計標準化
  • 不須設計與技術人員,也能達到一定設計水準
  • 沿用已經開發完畢的功能,節省開發時間與預算

 

▲套版網頁設計給一般用戶的印象就是:便宜、快速、很簡單,但事實上可能不是那麼美好

網頁設計的刻板印象

許多初次製作網站的客戶表示:網頁設計的預算限制,只能選用套版的網頁設計。市面上有許多很不錯的套版網頁設計方案,例如上述提到的Wordpress就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架站系統,有上萬版型可以選用。

我們必須承認WordPress是一種令人佩服的系統,設計人員可以不用專業的設計與技術背景,就能製作一個符合預算的網站,但這比較適合設計一個不太複雜的網站,例如個人工作室或新創事業。

但坦白說,客製化的網頁設計,初期的時間成本看似不利,但長期看起來並不一定如此。曾有餐飲的客戶說:使用快速架站製作的網站,有提供給他們訂位的功能,但使用起來並不符合他們的實際需求,最後還是改用傳統的電話訂位,直到使用客製化的網頁設計後,這樣的問題才得以解決。

一葉知秋,說穿了,套版快速設計的優點下,仍潛藏了許多隱形成本,不太容易被看見。

 

好用,便宜,誰說了算?

使用Wordpress製作一個網站,許多客戶表示起初是十分美好的體驗,因為你可以隨時隨地的更換不同的版型,使用各種插件升級你的網站功能,但是若你深入研究其中,就會發現其實並沒有那麼美好。例如:當你的網頁版型顯示有問題(中文更常出現此問題)時,你沒有求助的管道,添加越來越多的插件功能,將使得網站開啟相當緩慢,更糟糕的是世界各地隨時都有駭客想找Wordpress網站的漏洞,若疏於管理,網站可能就會遭受攻擊。

總之,套版網頁設計與客製化網頁設計雖然做的是同一件事情,但方法卻不一樣,所以經常被拿來比較,也不太容易比較。最後,如果你的網站用途單純,那麼套版網頁設計應該是足夠了,但如果你希望網站能夠帶來更多訪客,提供客戶更多服務,或是讓客戶感到更滿意,你應該需要的是客製化網頁設計。

 

網站內容規劃使用外包內容創作的6個好處
網站內容規劃使用外包內容創作的6個好處
Jericho
Jericho
Apr 17, 2024
餐廳(餐飲)網頁設計品牌塑造指南
餐廳(餐飲)網頁設計品牌塑造指南
Jericho
Jericho
Apr 12, 2024
網站使用卡片式設計的選項和優點
網站使用卡片式設計的選項和優點
Jericho
Jericho
Apr 0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