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部落格 網站頁尾架設過程中不可忽視的7個注意事項
Jericho
Aug 16, 2021
網路、科技、滿滿的新知在浩瀚的網路上,想要得到他嗎?沒問題,永遠抱持著謙卑的態度,自然會找到方案!

網站頁尾架設過程中不可忽視的7個注意事項


一個網頁的組成元素包含了:頁首、內容及頁尾三部分,但很多企業在網站架設過程中,忽略網站底部的建置,但也有企業會使用過度,堆砌過多的訊息。那麽,企業在網站架設過程中應該如何規劃網站頁尾呢?

1、不要過於複雜

頁尾和頁首的設計有所區別,它並不需要跟頁首的導航欄或者BANNER圖設計那樣過多的注重互動性以及個性化,反而是簡潔有力有利於用戶體驗。通常採用極少的色彩元素,並和網站整體風格一致,避免圖片背景形式,如需讓內容顯得豐富些,就選擇圖標和文字結合的形式來展現,內容也不宜過多。

 

2、不要放置大量的鏈結

相信大家肯定會看過一些網站底部堆放幾十條鏈結,有的甚至有上百條。當搜尋引擎抓取網站的時候,它會分析這些網站與你網站的相關度,各個網站的權重,如果你在網站底部放置這麽多鏈結,不但沒有發揮任何作用,反而還分散搜尋引擎的關注。

搜尋引擎是進入你的網站抓取內容,連結到其他的網站就會分散搜尋引擎的注意力,最終影響搜尋引擎的檢索情形。因此,盡量讓網站底部保持簡潔,控製鏈結的數量。

 

3、必要的訊息不能少

大多數網站的頁尾包含了企業簡單業務介紹,聯絡訊息,版權保護以及其它關聯網站等等。當用戶在網站上沒有發現明顯的聯繫方式,他們基本上都會把網頁拉到頁尾尋找一找,這點可別讓訪客感到失望,因為幫助訪客快速找到目標內容,可以減少網站的跳出率,提升網站的整體表現。

 

4、注意字體大小和顏色

網頁頁尾的字體最好是比正文的字體略小,但不能太小,雖然這對搜尋引擎優化沒有很大影響,但如果頁尾上有很多內容,最好把這些類似分類,比直接擠在一起好多了。頁尾上可以使用淡顏色的字體,但不要使用連文字都看不清的顏色,有時候搜尋引擎會判定這樣的配色是惡影響用戶體驗的一個指標。

 

5、避免頭重腳輕

有些沒有明確的頁尾概念的網站,把頁首做得很耀眼,但是整站往下拉,卻沒有頁尾的蹤影,又或者是將頁尾看作不重要的一部分,放個版權宣告了事,無形中就造成了用戶不愉快的閱讀體驗。

按照用戶的瀏覽習慣,從網站頁首瀏覽下來,體驗效果都還不錯,但一到頁尾就隨便敷衍就會造成觀感不佳。基本上,除了版權宣告以外,公司的連絡資訊,網站的重要鏈結,例如社群網站的資料也很適合放在頁尾。


6、減少無謂裝飾

有些網站架設認為頁尾的信息內容過於簡單,需要強調重點,但這些“強調”會成為頁尾設計中的累贅,譬如給鏈結加上下劃線,字體採用特殊反差效果等等,事實上更多的是造成網站頁面的雜亂,因此這些冗余的裝飾最好一併去掉,乾凈整潔反而是一種美。

 

7、充分利用空間的也注意留白

網站頁尾的設計是在有限的空間內展示最精闢的內容,對於這部分的空間要充分利用起來,對要使用的圖示,文字,圖片等內容進行排版設計,但在安排這些元素的同時要懂得留白,避免出現密密麻麻的情況,產生了用戶閱讀困擾。

不論任何類型的網站,網站的頁尾設計都是不容忽視的重要部分。網站頁尾能為網站傳達太多訊息內容,重視網站頁尾設計,才能讓網站的用戶體驗更好,對搜尋引擎更友好。

網頁設計過程中如何做好色彩搭配
網頁設計過程中如何做好色彩搭配
Jericho
Jericho
Mar 27, 2024
為何要製作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響應式網站設計?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為何要製作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響應式網站設計?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Jericho
Jericho
Mar 20, 2024
網站設計思路:創造令人愉悅的用戶體驗
網站設計思路:創造令人愉悅的用戶體驗
Jericho
Jericho
Mar 1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