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部落格 什麽是互動式網頁設計?
Jericho
Aug 25, 2021
網路、科技、滿滿的新知在浩瀚的網路上,想要得到他嗎?沒問題,永遠抱持著謙卑的態度,自然會找到方案!

什麽是互動式網頁設計?

互動式網頁:互動式網站主體設計使用程式語言(ASP、PHP、Java等),運用資料庫的技術,加上 JavaScript 腳本語言、使網頁製作上表現更精美、功能更強大、加上新一代的HTML 5 動畫技術,可以夠成豐富精彩的網頁特效。加上網站後台的管理機制,可以短時間內做到許多過去達不到的功能,如:遠距辦公、網路行銷、人力媒合、物流管理、人事管理等多種過去必須使用電腦專用軟體才辦得到的功能。

互動式網頁設計的優點:

● 基於資料庫,可以隨意更改資料,使用簡單
● 可自由添加文章或產品
● 電子商務方面,具備基本計算、統計、匯入與匯出資料功能
● 只要有需求,就能擴充,升級
● 操作性佳,改版容易,未來的升級費用較低

互動式網頁設計的缺點:

● 網站主機的費用較一般網頁較高
● 資料庫的設計需一定經驗的廠商開發
● 首次製作綜合費用較高。然而今日大多數網頁都是互動式的網頁:不論是過去的部落格、今日的網路社群、交友平台、電子商務平台,全部都是資料庫的功勞。

 

互動式設計定義與用戶分析

互動設計,又稱交互設計,(英文Interaction Design, 縮寫 IxD 或者 IaD)是定義、設計人造系統的行為的設計領域,著重在互動模式的設計。

互動設計在於定義人造物的行為方式(the "interaction",即人所設計的產品,在特定情境下的反應方式)相關的介面。互動設計師首先進行使用者研究相關領域,以及潛在使用者,設計產品所回饋的行為。

互動式的需求比起過去「能用」、「堪用」的標準更高,是跨越在對用戶尊重和實現需求的目的,簡單來說互動式是一種幫助用戶更簡單和更舒適實現自己需求的一個過程和方式。

 

互動帶來的益處與價值

一旦互動式能夠跟快速與更舒適的環境時,用戶就會更容易產生一種滿足的感覺。假設互動式的過程複雜的話,用戶使用起來會需要思考和推測使用模式,用戶無法產生滿足感,甚至感到挫折。

互動設計在任何的產品與網頁設計,是必須面對也是不可以避免的,區別只在於顯意識和無意識。然而,隨著產品和用戶體驗日趨複雜、功能增多,新的需求不斷增加,人們對互動設計的需求變得愈來愈顯性,將使用體驗設計學加以實踐的呼聲就顯得很重要。

所以在設計互動式時應當盡可能的簡便、舒適,深入了解用戶的需求,並加以實現,讓用戶避免思考,並能直覺的實現。互動的設計從單一的工業到平面海報、網頁設計、軟體介面、手機介面、標誌設計等等,事實上都開始講求互動式設計了。

互動式設計雖然並沒有一定的標準與規則,但隨著網路的工具問世:線上問卷、會員分析、使用者熱點觀察、用戶回饋與一對一訪談等技術,讓我們有更多的技術,幫助打造出更好的用戶體驗設計於網站上。

網頁設計如何提高網站安全性的簡單方法
網頁設計如何提高網站安全性的簡單方法
Jericho
Jericho
Apr 01, 2023
動態網站與靜態網站的區別、優勢和使用原則
動態網站與靜態網站的區別、優勢和使用原則
Jericho
Jericho
Dec 16, 2022
行動網站和響應式網站如何選擇
行動網站和響應式網站如何選擇
Jericho
Jericho
Nov 19,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