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部落格 10大網頁設計常見問題
Jericho
Sep 14, 2021
網路、科技、滿滿的新知在浩瀚的網路上,想要得到他嗎?沒問題,永遠抱持著謙卑的態度,自然會找到方案!

10大網頁設計常見問題


iWare自1996年成立以來,我們一直注意網頁設計的相關問題。這幾年我們的客戶總數來到了一個新高,也足以回顧過去我們設計上的表現與盲點。 經過了許多分析:不論是企業形象網站、電子商務網站、知識型網站、功能型網站...我們找出了十個最常見,但也容易破壞網頁設計品質的錯誤。

有一些已經是老話長談了,卻在網頁設計發展三十年間仍不斷的出現。 這些問題有時反映人們長久以來對設計的誤解,也反映出網頁設計概念即使隨著時代進步,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所以若你發現自己有些相似的錯誤,你絕對不是孤單的,但我們可從這些學到改進之道。

1.不易理解的名稱
人們不斷煩惱網站的內容是否正確、即時的提供,但更大的問題是人們找不到他。常見的問題是名稱不完整,名稱描述錯誤,舉例來說:很多客戶喜歡用「AI小幫手」取代「客戶服務」,但客戶卻反應找不到如何聯絡客服人員,這樣的錯誤層出不窮。你可以讓用戶參與創建你的網站結構。一個對用戶有意義的網站名稱,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

2.矛盾的連結和導航
當用戶看到選單無法立即找到應該去的地方,就表示內容路徑出了問題。這個可能跟網站的選單分類、鏈結名稱、分類層級有關。每一個網站的內容都有他代表的意義,不應該跟其他的內容混為一談。鏈結太相似的問題通常源於糟糕的內容策略,舉例來說,「最新產品」與「產品介紹」同時出現在一個企業網站選單時,客戶該點擊的是哪一個呢?對客戶而言,他並不確定哪個產品是新是舊,這就是將企業的內部認知放在網站容易出現的矛盾。

3.訊息破碎
有些站點上的訊息難以分類,分散在網站的的不同區塊,這可能是極為獨特的內容所造成的問題,例如:某個產品的零件需要召回維修,這既不屬於產品介紹,也不屬於客戶服務,就會出現類似問題。我們建議客戶盡量將所有的內容做好分類,即使有一些分類起來並不容易,但至少要有分類的方向,以免越來越多未分類的內容塞滿了所有網站。

4.重覆鏈結
即使用戶已經知道他們所需要訊息在網站中的位置,但他們依然可能會一直被導引到一個網站規劃時所設計的內容,遭受意外或者漫長工作流的阻礙。例如當客戶試圖找到產品的故障,來到網站中的常見問題時,一直被導引到連絡客戶服務人員的網頁,而客戶服務的網頁可能又試圖讓客戶去常見問題自己解決問題,此舉十分容易惹怒客戶。

5.隱藏費用和價格
人們想要了解價格,訂購費用,或是享受保固的時候是否有收取額外費用。在一些網站中用戶進行復雜的操作,才能找到這一些細節的訊息,例如客戶寄還故障產品時,是否需要負擔工本費,這類訊息應該要在進行複雜操作之前,就能清楚的找到。

6.在著陸頁面卡關
為部分或特殊活動網頁,單獨創建的一個很棒的著陸網頁(Landing Page)、這一類的著陸網站通常都會專注於某一些特定的訊息,例如消費滿額禮品、VIP客戶回饋、限時好康活動等等。但若活動網站無法抵達主要網站,可能會讓一些不常使用網站的用戶感到困惑,因為以往的常用介面居然不見了。在創建一個單獨的活動網站,或是子網站之前,需要想一想。確保用戶可以隨時導航回到主網站而不會卡關。

 

7.搜尋結果不如預期
一個現代化的網站,幾乎都會提供用戶搜尋網站內容的功能,可惜的是,網站搜尋功能仍然是許多網站的主要弱點。有些輸入的內容與結果不匹配,或是搜尋的結果為零,但網站卻有此內容。一般來說網站後台都找得到搜尋紀錄,你可以透過紀錄分析用戶的習慣,並看看是否出現的是預期的結果,如果你的網站仍苦於這個功能,您可以考慮Google的程式化收尋引擎服務,基本上不收費,卻提供非常不錯的站內搜尋功能。

8.無用的功能仍在網站運作
有一些網站的功能早已經停用,例如過期的新聞、影片、廣告等,但仍出現在網站的顯眼的地方,用戶一點擊就會看到錯誤的訊息,網站的印象品質分數就扣了許多分數。網站必須要有一個管理員,定期或不定期的檢查網站的功能是否正常運作,或是否有錯誤的訊息出現在網站上面。
 
9.彈出視窗與大量訊息
以前滿滿的內容是好的網站的象徵,如今卻不是如此,因為過於密集的文字內容,會讓整體訊訊息的呈現變得困難。過量的訊息,將用戶注意力分散,像是惡名昭彰的跳出式式窗就是如此,就連Google都想盡辦法消滅這種惱人的現象。回到重點,如果您想要幫助客戶輕鬆得到他們感興趣的的訊息,這些方法會更有效果也比較不擾人:簡短的句子和段落、層次清楚的列表、關鍵標題、加粗文字都很有幫助。

10.隱藏鏈結
有時業主會在網站上添加一些新穎的點子,例如隱藏的連結曾經紅極一時:人們只要點擊隱藏的連結,就能夠得到一個特殊的獎勵、禮品或是折扣。這在過去網站數量稀少的時候可能還有一點點樂趣,如今這卻變成找客戶麻煩的設計。取而代之的是網頁互動的小遊戲,功能明確,也能提供回饋給忠誠的客戶,以鞏固老客戶的忠誠度。此外許多電子商務提供了每日登錄送金幣、或是網路遊戲的簽到送禮包,這些概念都是從網站活動衍生而來的概念。

手機版網站的重要性和好處
手機版網站的重要性和好處
Jericho
Jericho
Mar 29, 2024
網頁設計過程中如何做好色彩搭配
網頁設計過程中如何做好色彩搭配
Jericho
Jericho
Mar 27, 2024
為何要製作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響應式網站設計?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為何要製作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響應式網站設計?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Jericho
Jericho
Mar 2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