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部落格 網頁設計必須掌握5個簡化技巧
Jericho
Oct 25, 2021
網路、科技、滿滿的新知在浩瀚的網路上,想要得到他嗎?沒問題,永遠抱持著謙卑的態度,自然會找到方案!

網頁設計必須掌握5個簡化技巧

舉凡Apple、Google、IKEA、Starbucks...等全球五百大品牌官方網站,其實有一個共通點:簡潔。網站設計得越簡潔,用戶體驗品質良好,品牌就能越能獲得客戶的肯定,反倒是那些很奢華的頁面,用戶體驗品質不高,品牌價值感就會降低,因此網站開發公司在網站設計的過程,中對於簡化設計這件事情是非常重視的。

然而企業對網站有許多期許,設計師就會不由自主將網頁設計得很複雜,造成需求越多網站就越複雜的的不良循環。如何避免這樣的困境?跟隨網站製作公司iware小編來談談幾個常用技巧,無論是全新網站設計,或是對現有網站進行簡化,相信這些技巧都會發揮一定作用。

1.統一配色方案

雖然很多顏色都很吸引人,也很容易喧賓奪主。堅持將配色方案控製在兩種或三種顏色,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因為簡化的配色很容易讓人將焦點放在網站的內容,例如產品,服務與公司介紹等。

使用單色配色是一個明智的開始,因為簡單的顏色搭配會有清新感,顏色越少,用戶的心理負擔就越小。在平面設計常用的漸層色,多用於上個世代的網站上,已經很少出現在網站上,請留意。

2.簡化分頁

當你介紹一個公司、一個產品時,你需要幾個頁面?有些公司希望頁面越多越好,可以讓客戶更了解我們,事實上,是否需要這麼多不同的頁面?有必要拆分得那麼細嗎?

過去,頁面數量多多益善,可以增加客戶停留時間,如今用戶大多沒有太多耐心逐一看完每個頁面,不如將相關內容全整合在一起,方便用戶集中閱讀和查看。例如近年十分流行的「一頁式」網頁設計就有這樣的特性。

除了將頁面內容整合,刪除過期和過時的內容、廣告和非關用戶重大權益的訊息也可以盡量減少,如此一來可以減少頁面數量,有效簡化網頁設計的複雜度。

3.運用80/20法則

80/20法則是個社會顯學,由經濟學家維爾弗雷多·帕雷托提出的,這神奇的比例幾乎適用於所有領域,例如電子商務來說,百分之八十的獲利由百分之二十的客戶產生,諸如此類的現象也在網站設計產業出現。舉例來說,網站中20%的內容將觸發80%的用戶操作,也就是說內容是用戶最重視的網站元素。

考量到這一點,在設計時,您應該聚焦20%的內容,這20%的內容是如何吸引用戶點擊?按鈕、圖片還是閱讀更多內容,而這些內容是否可以帶來更多效益?其餘80%的內容,是不是應該調整以滿足客戶。這都是值得思考的。

4.標準導覽設計

雖然選單佔了網頁設計很大的版面與比例,許多設計師都有將導覽簡化甚至移除的念頭,但站在用戶體驗的立場,我們不贊成這麼做。
有些設計師為了精簡設計,隱藏導覽選單,並做了很酷炫的特效,這看起來很前衛沒錯,但並不是那麽友善。盡管酷炫的設計很容易引起關注,也看似精簡了設計,但在使用體驗中往往更難記住,使用傳統標準模式導覽可以使您的網站更易於使用。

一般來說,精簡導覽最好的方式就是提供內容搜尋功能,別讓滿滿的選單嚇到了你的用戶,透過搜尋檢索你的網站,往往是最精簡的作法。

5.提供線上服務
或許這個跟網頁設計沒有太大關聯,但,卻可以幫助你的地方相當多。

現在的用戶大多沒有什麼耐心,慢慢翻找你的網站內容或是服務,與其慢慢的挖掘網站的內容,不如直接用問的,這時線上客戶服務就能派上用場。許多社群軟體鼓勵你使用他們的通訊工具作為客戶服務的方案,例如Facebook Messanger就是一例。

善用線上客戶服務的功能於網站上,可以減少許多網頁內容,例如:預約表單、常見問題、售後服務...等,因為客戶服務團隊可以引導用戶到正確的頁面,減少用戶的困惑,也能夠簡化網站設計的困難度。

專業網站使用條款和條件的權威指南
專業網站使用條款和條件的權威指南
Jericho
Jericho
Apr 24, 2024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Jericho
Jericho
Apr 19, 2024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Jericho
Jericho
Apr 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