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部落格 靜態網站與動態網站的差異、優勢和使用方式
Jericho
Dec 14, 2021
網路、科技、滿滿的新知在浩瀚的網路上,想要得到他嗎?沒問題,永遠抱持著謙卑的態度,自然會找到方案!

靜態網站與動態網站的差異、優勢和使用方式

靜態和動態是指網站使用的技術和顯示內容的方式。靜態網站是一個內容固定的網站,每個人每個頁面看到的內容完全相同;相對的,動態網站是根據使用者所需,取用資料庫的內容,每個人看到的內容自然不一樣。

這兩種網站型態目前都在網路上很常見,擔任不同的用途,也各有其優缺點。雖然外觀可能很難察覺彼此的差異,但若你能掌握其中的技巧差異,不僅對於網頁設計產業可以有更深一步了解,甚至也能夠看出近年慎行的釣魚網站與真正網站的差別,為什麼呢?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什麽是靜態網站?

以技術來說,靜態網站使用 HTML、CSS和 Javascript等基礎技術建立的網頁,靜態網站頁面都是一份 HTML 文件,該文件是直接從網站主機傳送到你的網頁瀏覽器上,不會再有任何的加工,因此,除非修改原始碼,否則內容不會更改。

靜態網站的修改可以手動編輯原始文件完成,但過程相對於麻煩。因此,靜態網站最適合頁面較少、不需要頻繁更新的網站。靜態網站適合用於個人網站,像是個人履歷與自我介紹這類的網頁設計,因為一個人的經歷不會突然大幅度改變,也不需要即時更新。也有少數的單位或組織會採用這樣的網站,例如業務單純的基金會或是非營利組織等。 

 

靜態網站的優勢

一般來說,靜態網站比較不須要強大的主機就能運行得很好,而且沒有資料庫,就不太容易出現安全上的問題。另一個優勢是速度,由於網頁開啟速度是Google搜尋引擎評估網站品質的一大指標,速度這點靜態網站就佔盡優勢。

 

靜態網站的缺點

靜態網站的最大缺點就是內容更新麻煩,欠缺互動功能也是靜態網站的致命傷,新世代的網站大多強調使用者互動與豐富的功能,這在靜態網站是完全看不到的。靜態網站管理上也比較困難,例如新增頁面,對動態網站來說是小事一樁,但對靜態網站可是「牽一髮動全身」,選單要改、列表要改...相當麻煩。

另外靜態網站有一個非戰之罪,就是製作起來相較簡單,因此常被釣魚網站經常被不法集團視為捷徑。加上釣魚網站缺乏程式與資料庫的靜態網站,比較不易被偵測到惡意程式,也是一個網路詐騙集團用於規避偵測的手法。

 

什麽是動態網站?

網頁程式設計技術結合網頁設計,所開發的網站通稱為動態網站,允許使用者根據自己的需求,取得網站的資料庫內容,與網站做出深度的互動。

千禧年前,大部分的網站都是屬於靜態網站,直到千禧年後,越來越多程式語言能夠透過伺服器與瀏覽器達成,動態網站才站上主流。今日所有的電子商務網站、活動網站、線上論壇、具有會員功能的企業網站,或是提供查詢、搜尋功能的網站,必然是動態網站。

動態網站對於管理者與使用者來說,可以感受到較佳的使用體驗。對使用者來說,可以根據自己想查詢的資料,想獲得的數據,或是與網站管理者進行互動都不成問題;對於管理者來說,可以輕易新增修改內容,擴充頁面的資料也沒問題,甚至可以添加更多功能服務滿足使用者。

 

動態網站的優勢

動態網站提供根據使用者需求量身定製的內容。例如使用者希望取得最新的資訊,或者獲得更多進一步的消息時,只要設定正確的資料就可以取得資料,例如訂購機票,你可以設定時間與地點,或是根據價格或座艙等級再做進一步的選擇與取得。

當使用者能夠自定義網站內容,就能得到更進一步的訊息,以做出下一步決定,有了互動,自然就有更好的使用體驗。這種個性化功能還能讓使用者進行下一步行動,例如查詢機票後立即訂購,或是聯繫飯店規劃旅程等,增加了許多網路互動之可能性。

動態網站的缺點

很多人常說:一個網站的專業與否,就看它是否具有動態功能,動態網站是專業網站的代名詞,使用者透過網站提取資料,並將其正確顯示在頁面上,中間有許多極為專業的技術成分,是一件非常專業的工作,因此動態網站需要很多專業人員的參與,也就是說製作要更多時間,而且成本也更高。

更不用說動態網站比靜態網站有更多的程式需要處理與運算,功能能越複雜,越會影響網站的效能,但這也促使許多網路技術的進步:雲端主機、內容傳遞網路、代理主機、分散式主機...等,隨著網頁設計與網站整體環境的進步,今日大多數的動態網站效能都不會太差。

 

混合使用動態與靜態網站的方式?

一個網站最理想的模式是:具有動態與靜態網站的優點,並且擺脫原有的缺點,這樣的技術做得到嗎?理論上是可以的,舉例來說:入口網站內容的呈現以靜態方式達成,有需要提取資料的時候,跳到動態的頁面即可,

但這種網站存在嗎?答案是肯定的,事實上許多企業巧妙混合了這兩種技術,達到極佳的瀏覽體驗。

這樣的架設方式考驗著網站經營能力,規劃上需要花上更多心力,在網站的架構上做到分流,將走馬看花的使用者導引到靜態網頁,需要更多功能的使用者,在網站導覽設計上導引他們到對應的動態頁面,落實這樣的概念說來簡單,但實際上人的使用網站方式千變萬化,如何做到卻是很困難,相當考驗著網站規劃者的規劃能力。

專業網站使用條款和條件的權威指南
專業網站使用條款和條件的權威指南
Jericho
Jericho
Apr 24, 2024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Jericho
Jericho
Apr 19, 2024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Jericho
Jericho
Apr 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