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Q&A 為何PDF開啟後的抬頭名稱,與PDF檔案名稱不同?

Q. 為何PDF開啟後的抬頭名稱,與PDF檔案名稱不同?

PDF是當今最主流的跨平台文件標準,只要是有連線上網的3C產品,基本上都可以正確開啟PDF檔案,不過卻有一個奇怪的現象經常出現:PDF的檔案名稱,與開啟後的視窗抬頭標題不同,為什麼呢?

這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簡單來說,因為PDF檔案內有一個文件標題欄位,這個欄位會影響你觀看時候的視窗文件標題抬頭,如果你的文件有設置文件標題欄位,會以標題欄位資料為主,如果沒有,就會以檔案名稱為抬頭標題。

這個情況最常發生於使用瀏覽器開啟PDF檔案,因為瀏覽器會優先抓取PDF檔案內的標題欄位為觀看文件的抬頭,所以會發生文件抬頭與文件檔案不同的事件。另外許多學生也習慣繳交報告時,習慣以檔案名稱為繳交的名稱,但事實上沒有將檔案名稱與文件標題欄位統一命名,造成行政的誤會與困擾。

延伸這個問題,其實PDF的愛用者經常爭執著顯示抬頭應該以「檔案名稱優先」或是「文件標題欄位優先」這個問題,也經常提出建議希望Adobe可以統一一個標準。目前Adobe官方仍建議以文件標題欄位為主。此外,若你使用Acrobat編輯文件時,其實官方也有一個貼心的設定,讓你產出的文件可以根據你的喜好而設定顯示的標題。

另一個延伸的問題為:我如何更改PDF文件的文件標題?這個要根據你所使用的文書編輯軟體而定,如果你是使用的是Acrobat Pro,自然是可以輕易編輯,但若只是Acrobat Reader就沒有辦法編輯,而許多免費的線上軟體,例如Google Doc所輸出的PDF檔案名稱也是根據你的文章抬頭而定,一旦下載成PDF檔案就無法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