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部落格 企業網頁設計中漢字體系的應用
Jericho
Oct 12, 2021
網路、科技、滿滿的新知在浩瀚的網路上,想要得到他嗎?沒問題,永遠抱持著謙卑的態度,自然會找到方案!

企業網頁設計中漢字體系的應用

除了圖片的製作,banner的設計,布局的分布,整體CSS的開發以及字體的應用之外,越來越多的公司愛用文字結合網頁設計。字體在網頁設計發揮重要的作用,例如:強調產品重點內容、以及內文在網站上的重點。因此,企業如何在網站設計中合理地使用字體,今天我將給您做一個簡短的討論:

化繁為簡之美

漢字從繁瑣的圖形發展,從抽象到逐漸形成了完整,獨特,有力的生機勃勃的藝術體系。由於具有獨特的美感,漢字被廣泛用於書畫等文學藝術作品中。

簡單的文字搭配網頁設計風格,可以過濾掉複雜的表格和訊息,人們可以在第一時間找到想看的資訊。例如Apple每年iPhone新機發表時,相較於其他各國的主標長度,中文顯得簡短許多,而且表達的意涵很明確。

簡單性並不意味著簡單。簡單性是指合理刪除圖片的內容和形式,以便可以更好地提取本質,以滿足實際和美觀的要求。

字體風格的特徵

不同的設計具有不同的字體樣式,給人的視覺體驗也不同,但是它們有一個不變的規則,那就是它們看起來很舒適。

舉例來說,我們每日使用的細明體、黑體、外觀簡單舒適,已經普遍用於印刷,書報、文件等。但對網頁設計人員來說,卻不太適合用於視覺設計上。

反之,許多字體的表現很適合用於設計:比較仿古的例如魏碑體、柳書、瘦金體...因為字體個性較為強烈,就很適合用於進行海報設計、網頁設計,也常常用於影片的標題。

 


(圖片來源:好玩漢字展)

字體的意象美學

漢字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藝術寶藏。

在全球各個角落,都可以看到漢字以不同的形式出現,從影音媒體到視覺設計,只要使用上漢字,就能感受到其結構之美,為人們帶來獨特的形式美感。

獨特的漢字美學感可以增強人們的視覺體驗,吸引人們的註意力,同時可以增加圖片的藝術感。字體本身可以獨自發揮,而字體與字體之間的組合能夠用來增加圖片的美感,並達到傳播信息的目的。

對於設計師來說,如何活用字體於網站呈現出華人的文化之美,是很大的優勢,我們整理了幾個方向:

傳遞訊息

設計呈現的卓越也無法改變文字的訊息,字體本身不論如何變化,最重要的仍是本身的意義,如果偏離了文字本身的意義,就並非良好的設計。

東方美學

我們知道漢字的美學能夠應用在很多產業上,例如:建築、藝術、表演、教育、商務、各種次文化...使用了漢字,設計師能夠快速地表現文化的價值,而毋需大量文字的敘述說明。

世界接軌

對於西方文化而言,並沒有象形文字這樣的發展系統,因此對於東方千年一脈相承的漢字文化格外推崇。如果能夠活用文字的元與西方文化相輔相成,對於設計來說將會帶來巨大力量。舉例來說:「五行」的代表字:金木水火土,不僅簡單易懂,更是自然與和諧的象徵,經常被西方用於各式各樣的商業應用,且得到龐大的成功。

專業網站使用條款和條件的權威指南
專業網站使用條款和條件的權威指南
Jericho
Jericho
Apr 24, 2024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Jericho
Jericho
Apr 19, 2024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Jericho
Jericho
Apr 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