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部落格 成功網站的網頁設計和開發技巧
Jericho
Dec 02, 2021
網路、科技、滿滿的新知在浩瀚的網路上,想要得到他嗎?沒問題,永遠抱持著謙卑的態度,自然會找到方案!

成功網站的網頁設計和開發技巧

關於製作一個有效的商業網站可能花上你數個月的時間,但很現實的是,訪客只有10-15 秒的時間決定網站的好壞,所以我們得認真看待網站印象這件事情。

我們寫過很多關於網站開發建議與觀點,但這些都不能 100% 依賴建議的提示,因為你需要自己再做進一步的整理,才能整理出適合你的計劃。本文主要是分享如何從許多網路上的建議,整理、組合,並且用於改進網站品質。

 
網站設計給人的第一印象

一個好的網站有幾個重要的指標:視覺設計、內容呈現、網站速度...如果用戶對於網站的印象不錯,網站通常會有幾個指標表現得很不錯,例如:較低的跳出率(Bounce)、較長的停留時間(Time on Page)以及高瀏覽網站網頁數量(Average page view)。

如果你羨慕你的競爭對手網站表現卓越,總是把你的客戶給吸引過去,或是覺得網站如果能夠好好設計,就能扭轉企業的經營,那麼你應該在網站開發的過程,弄清楚幾個事情:參與網站的工作人員有誰,該如何跟這些人溝通,以及網站完成後,後續的維護與經營該怎麼進行這幾件事情好好著手。

 

前端設計師的工作?

前端網頁設計師以前俗稱為網頁設計師或是視覺設計師,但因為現代的網頁設計性質已經改變,他們也需要接觸程式語法與設計的部分,因此多以前端設計師稱呼。他們是一個網站視覺、介面、導覽與版型的設計者,對於網站成敗有很大的影響力,大部分的人在一開始總是會以外觀評斷一個網站的好壞,不是嗎?

 

後端工程師的工作?

後端工程師過去常常稱之為網頁程式設計師,但這已經有點不太合宜,因為許多視覺設計也得編寫程式,因此以前端與後端區分之。後端工程師通常不會是專案討論的成員,但他們會在整個專案內卻扮演成敗角色,因為後端程式的好壞,決定一個網站是「好用」、「堪用」還是「不能用」。

 

在專案前置作業

從專案開始前,您不應該忽視前置作業,描繪客戶訪問企業網站的目的、意圖、收穫...規劃你的網站架構。試著弄清楚客戶第一次訪問網頁開始,直到他們成為您的客戶甚,或離開頁面,這中間的過程發生了什麼事情。事實上,如果您的任何客人離開網站時沒有購買或滿足需求,你不需要感到挫折,這是很正常的事情。沒有一個網站是完美無缺的,但可以盡力將用戶的使用習慣加以調查,我們相信認真看待此事的人,必能贏得客戶的肯定並改變他們的觀點。

 

專案執行時

網站製作專案執行的過程,勢必會遇到專案需求的變化,這些變化有一些是好的變化,但絕大多數的變化都是一項挑戰,可能這個調整會提升網站的品質,但也有可能延誤到網站專案的進程。專案的執行過程也是最容易產生摩擦的過程,網頁設計公司的專案人員,扮演了很重要的溝通角色,必須要決定專案是否如計畫執行,或是根據委託人的需求進行調整。


專案完成後

當網站專案順利的上線,恭喜你,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但絕大多數的委託人可能初期會感到疑惑,為什麼網站沒有帶來即刻的效益。是用戶不喜歡網站呢?還是網站的設計那裏出了差錯?這些疑惑不應該只停留在猜測的階段,應該要有一個檢討小組,配合網站的數據,抽絲剝繭的找出可能的問題。

 

不定期檢查,確保RWD響應式網頁正常運作

超過 75% 的人使用手機而不是 PC 查看網站,但通常我們都只會透過PC檢查網站是否正常的運行,今日我們需要你同時透過PC 與手機檢查網站,因為我們常常看到上線的網站,無故的出現響應式頁面顯示的問題,而且可能發生了好幾個月仍渾然不知。

 

確保網站速度順暢

人們對於一個網站的印象,速度是一個很關鍵的指標。當網頁開啟時間超過 3 秒,47%的訪客會選擇離開網站。然而影響網站速度的變因太多,從用戶端的裝置到網路品質的好壞都有可能,我們需要一個客觀的指標來分析,所幸今天許多站長工具,如Google Search Console與Bing Webmaster Tools都能客觀的呈現網站運行的速度表現。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Jericho
Jericho
Apr 19, 2024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Jericho
Jericho
Apr 10, 2024
網頁設計的十大竅門
網頁設計的十大竅門
Jericho
Jericho
Apr 0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