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部落格 為什麼人們喜歡翻頁效果的網頁設計?
Jericho
Jun 24, 2022
網路、科技、滿滿的新知在浩瀚的網路上,想要得到他嗎?沒問題,永遠抱持著謙卑的態度,自然會找到方案!

為什麼人們喜歡翻頁效果的網頁設計?

給客戶網站中,和客戶溝通的時候,了解到多客戶選擇翻頁效果,對於此,我們今天說下,翻頁效果他隱含的意思。

雖然現在靜下心來閱讀的時間很少,但是閱讀軟體仍然是我的智慧型手機中必備的軟體。自從 Android 2.x 時代以來,一直使用的閱讀軟體是 Aldiko,原因是界面不錯、操作直觀、支持讀取 SD 卡,足以滿足我時斷時續的閱讀過程。如今,在 Android 13.0 時代,它的界面已經顯得落後,但它仍然存在於我的手機之上,因為我仍然沒有遇到更合適的應用來替代它。

Aldiko 伴隨了我這麼長的時間,但是對它的怨念卻一直存在,那就是,它沒有翻頁效果。對於閱讀中翻頁效果的執著,似乎毫無來由,卻一直頑強存在。當初對 Stanza 印象深刻,就是喜歡它有翻頁效果;初次使用 iBooks,心中一絲不爽,就是對其翻頁效果不太滿意,感覺過於快速;偶爾打開一下基本無用的 Google Books,是因為喜歡它的翻頁效果,如果它也能打開本地圖書,或許還真能成為我的主力閱讀應用。

寫給 Wired 的一封信中,Instapaper 的開發者 Marco Arment 說,「它對許多人有很強的吸引力。它有利於產品演示,而且特別的有觸感」。最近,Marco Arment 對它的著名離線閱讀應用 Instapaper 的更新中,也加入了翻頁效果。

「翻頁很明顯是人工添加到 iPad iPhone 上的,特別當息內容是無需翻頁的網文章。」Arment 說,「對於我來說,閱讀網文章最『真實『的方法,應該只是滾動。但不可否認的是,我更喜歡翻頁。長文的滾動讓人感覺疲倦」。

對於翻頁效果執著的人,似乎並不在少數,而且這種閱讀要求不限於電子書。最近,Wired 網站採訪了一些開發者和用戶體驗專家,試圖了解人們喜歡翻頁的原因所在。

當然,也有一些開發者不看重翻頁效果。在和 Wired 的對話中,一些開發者提到,iBooks 的翻頁動畫屬於過度雕飾,它需要更多的時間渲染,而且被認為是展示效果而不是一項功能。

另一些開發者則試圖走中間路線,比如 Flipboard,閱讀的時候是有翻頁效果的,但是不會像 iBooks Google Books 那樣試圖去接近現實,而是一個很生硬的翻頁,雖然如此,仍是一個不錯的視覺效果。

對於人們喜歡翻頁效果,一位為 DesignCaffeine 寫作的用戶體驗專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翻頁是很吸引人的過渡效果,「Greg Nudelman 說,」它很經典。在瀏覽雜誌、閱讀電子書以及消費其它媒體形式的時候,它都很合適,因為它非常好的模仿了現實世界。「

一個有趣的問題是,在電腦上瀏覽網頁的時候,我們並不會很在意是否有翻頁,甚至會認為那是一種干擾,而實際上也很少有網站為文章加上什麼翻頁效果。或許,對於翻頁的執著來源於手勢設備的形式。手勢設備上的閱讀,是一種更加純粹、更加放鬆的體驗,更容易和傳統的讀書對應起來,而且閱讀應用的界面也更加現實,這 使得翻頁效果成了一個為人期待的細節。

 

文章標籤
翻頁效果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Jericho
Jericho
Apr 19, 2024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Jericho
Jericho
Apr 10, 2024
網頁設計的十大竅門
網頁設計的十大竅門
Jericho
Jericho
Apr 03, 2024